上週五的早上,在強烈的空氣對流導致的強風吹拂之下,台中以南的晴天顯得十分澄澈透明。這種能見度極佳,天氣大好的晴天叫做快晴。除了鎮守盆地東方的白狗大山外,於台中盆地西南隅更可見到玉山群峰的英姿。南下至嘉南平原,玉山的英姿更是清楚可辨,氣勢懾人。由於空氣清徹之故,遠山的綠意就顯得更加鮮豔與蓊鬱,也因此距離看起來近了許多,在福爾摩沙高速公路上前進,還以為自己奔馳在花東縱谷間。



快晴,日本人又將其稱作「日本晴」(にほんばれ),以日本來說,多發生在秋冬之際,因為高壓籠罩,又有乾燥的季風吹拂,使日本的空氣乾燥而清澈。在日本晴的天氣來臨時,在東京所在的關東平原,只要視線不被遮蔽,都可以清楚的看到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的容顏,尤其在冬季,山頂冠雪時,整個錐狀的山形更是鮮明。事實上,如果天氣更好一點,不僅是關東平原,連遠在近畿地區的紀伊半島都足看見富士山的尊容。


 


雖然未做過考證,不過我猜想,快晴之所以被稱作日本晴,大概和在這樣的天氣下,能看見日本的聖山脫不了關係吧。於是我擅自將可以看見玉山的晴天起了個福爾摩沙晴的名字。


 


下一次的福爾摩沙晴,我們再一起上大肚山眺望玉山吧!


 



由嘉南平原眺望玉山主峰。玉山的容貌清晰可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