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來環山路一段也兩個多月了,漸漸發現這裡是個很不得了的地方。首先是靠近內湖美食街之一的285巷與西湖市場,隔著內湖路還有一排高級餐廳。

不過最棒的地方不是覓食方便,而是周邊的自然與人文資源。

金面山登山口就在對面的136巷巷底,由家裡步行5分鐘就可達登山口。自登山口起攀30分鐘後就可攻頂海拔252公尺的金面山、剪刀石山。稜線上視野奇佳,整個台北盆地盡收眼底,還有航迷最愛的松山機場全景。天氣好時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南湖或聖稜線?

金面山登山步道的入口有一個天然的小瀑布,下過雨後氣勢還頗為磅礡。瀑布上方是清代天然採石場,市定三級古蹟。今日城內的北門、南門、西門等安山岩石材皆出於此。由於安山岩抗風化能力強,百年後的今日採石痕跡依舊清晰。

瀑布右邊有個泉水汨汨湧出的山洞,則是礦坑。說到礦坑,就得聊聊離我家不到20公尺的崙仔:鴨母嶺。在環山路穿越鴨母嶺的路塹護坡一角,開了個小洞,原本不知道其用途。後來看了一些文史資料,才發現那個小洞非同小可:是日治時期的礦坑遺跡。該礦坑屬拖籠坑形式,坑內仍可看見木頭支架等結構。至於鴨母嶺面對我家這裡有些地層露頭,夾雜一些酥脆的黑色岩塊。雖不敢肯定,但若那些黑色岩塊是煤層露頭的話,其實也不必太意外了。

鴨母嶺的西南隅有個「仙樹公園綠地」,有顆300年老仙樹,一旁還有尊福德正神,是周遭老台北人的信仰中心。

仙樹的旁邊有條小徑可通到鴨母嶺山腰,但是再向上的路基就不大明確了,以致於鴨母嶺與我距離僅如此親近,山頂海拔也不過64公尺,至今卻尚未能攻頂了。

誤打誤撞,住到了一個如此了不起的地方,環山路一段還有多少有趣的事情等待我去發掘呢?也許我該去內湖區公所借本內湖區誌來研究研究了。

 

DSC03780.JPG

金面山登山步道途中望鴨母嶺。隱約可見寒舍頂樓。

 

DSC03790.JPG

剪刀石山山頂的「剪刀石」。金面山的稜線上滿布亂石,有大山的氣勢。

 

DSC03792.JPG

剪刀石望鴨母嶺與松山機場跑道頭。

 

DSC03800.JPG

剪刀石西望臺北盆地。

 

DSC03802.JPG

剪刀石山至小金面山途中的鐵塔。

 

DSC03805.JPG小金面山的基點。

 

 剪刀石上竟可眺望大霸尖山剪刀石上竟可眺望大霸尖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