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通車迄今已滿四個半月。

就我自身言之,身邊的朋友已大多都有搭乘高鐵的經驗,也對於台灣高鐵這個台灣未曾出現過的全新交通模式有著十分正面的評價。
畢竟,台北到台中43分鐘、台北到高雄90分鐘都是過去無法想像的。即使飛機由松山機場到小港機場僅需50分鐘。但是提早報到、通關安檢等消磨下來,不但時間上失去優勢,也不若高鐵買了票、過了改札機就可直接上月台乘車般的寫意輕鬆。我個人雖然對台灣高鐵的票證系統十分不滿意,同時亦對偶有誤點的情況期期以為不可。儘管如此,自己仍然十分支持高鐵,畢竟高鐵真正完成了「多點對多點」的一日生活圈之夢想。

講到台灣高鐵,相信搭過高鐵的朋友對於高鐵的發車鈴聲(発車ベル)與車廂內廣播音樂(車内チャイム)有深刻的印象。不錯,台灣高鐵為國內繼台北捷運中和線之後第一個使用音樂作為發車鈴聲的鐵道系統。值得注意的是,北捷中和線的鈴聲乃來自東京地下鐵株式會社南北線,所以說,高鐵可是第一個使用原創發車鈴聲的系統呢!至於車內廣播,高鐵則應該是國內第一個於車內廣播使用音樂的運輸系統。

事實上,在日本使用各樣的音樂作為發車鈴聲與廣播音樂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比如新宿站第13月台著名的「Twilight」或是山手線沿線常出現的「春」、「せせらぎ」等。而車內廣播音樂則多用於特急列車,比方說開往熱海的特急「踊り子」就使用了知名的日本民謠「鐵道唱歌」來作為其廣播音樂。

全世界第一條新幹線「東海道新幹線」為日本最繁忙的新幹線,在尖峰時段每小時有13班以上由東京開往新大阪的列車,發車密度比目前的台北捷運更高,因此也成為全日本最賺錢的鐵道路線。這樣一個快速、高運量的路線,當然也免不了承襲日本鐵道界的某些傳統,先前提到的廣播音樂就是其中之一。JR東海所屬的東海道新幹線因為與JR西日本(註1)所屬的山陽新幹線直通運轉(註2),所以路線上部分車輛是屬於JR東海,部分屬於JR西日本。兩個不同的會社所選用的廣播音樂亦各有不同。

2003年中旬,JR東海採用TOKIO的單曲「Ambitious Japan!」作為其新幹線形象曲,並搭配數支廣告於電視上放送。更有氣魄的是:JR東海更在最高檔的列車700系的車身漆上「Ambitious Japan!」標語,看來氣勢萬千。不僅如此,JR東日本也將車內廣播的廣播音樂改為「Ambitious Japan!」的片段旋律。因應不同的需要,音樂分成長短兩版本,長版用於剛離開起站與即將進入終點站的第一次與最後一次廣播,短版則用於中途停靠站的播報用。長版是擷取「Ambitious Japan!」一開始的旋律,短版則是擷取副歌的「Be ambitious」歌詞中的旋律。

至於JR西日本所屬車輛則採用鬼束千尋的「いい日旅立ち・西へ」作為其車內廣播音樂。與JR東海一樣分為場短兩種版本,各自的用途與出處也同於東海,下面就讓我們來聽聽看東海道新幹線上所放送的廣播音樂吧,同時也附上原曲讓大家比較看看。

http://www10.tok2.com/home/chaimushu/chaimu/kodama3.mp3
Ambitious Japan!廣播音樂長版

http://www10.tok2.com/home/chaimushu/chaimu/hikari.mp3
Ambitious Japan!廣播音樂短版

http://www10.tok2.com/home/chaimushu/chaimu2/hikari1.mp3
いい日旅立ち・西へ廣播音樂長版

http://www10.tok2.com/home/chaimushu/chaimu2/hikari2.mp3
いい日旅立ち・西へ廣播音樂短版


Ambitious Japan!原曲MV


鬼束的いい日旅立ち・西へ原曲MV


註一:JR的前身為日本國鐵,民營化後分解為JR北海道、JR東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JR四國、JR九州與JR貨物,彼此為獨立的會社。

註二:直通運轉為台灣目前尚未出現的觀念。亦即A會社的列車駛進B會社的鐵道,不但讓乘客減少轉乘的次數,也增加本身的服務範圍。比方說在JR東日本的中央線與東京地下鐵株式會社的東西線彼此直通運轉,因此東西線的西端雖然在中野站,其列車卻可由中野站直接行駛至JR中央線上的三鷹站。東京都營地下鐵的三田線一口氣與四間鐵道會社直通運轉,因此在三田線的軌道上可以看到五間不同會社的電車,非常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