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東日本山手線最近推出了一項實驗性的服務:「山手線Trainnet」。目前已於一組編成中安裝了相關設備,並於今年9月3日上線運轉。此服務除了讓車上的旅客使用免費的wifi網路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提供列車即時運轉資訊、沿線車站與商店的訊息。

 

 使用本服務的方法十分簡單。首先先搭乘已導入設備的編組,接著打開手機或筆電的wifi功能,連線「Trainnet」基地台即可。第一次使用時需做簡單的註冊,僅需填寫電子信箱及一個簡短的問卷,不必收認證信即可開始使用服務。因為目前僅有一組實驗編成運轉,加上列車也需要清潔保養無法常時在線運轉,想搭乘還得碰點運氣。不過,我們可先到這裡確認該編成目前的位置。

 

 大概是由於屬實驗性質,事前似乎未大幅推廣。昨日晚上筆者恰巧搭到車身貼有「山手線Trainnet」Logo的列車才知道有此服務(匆忙間忘了拍車身,有幸遇到後再補上囉)。不過,既然有幸坐上這班列車,當然就得好好體驗一下,好跟鄉民們分享囉。

 

 註冊的步驟因為忘了截圖,就先跳過。讓我們直接進入服務內容吧。

 

 在註冊成功並登入網路後,便會自動導入服務首頁。

 

 

 首頁的編排讓旅客一目瞭然的知道目前提供的服務項目(點擊後圖片可放大)。

 

 最上方甚至還提供了當前列車的運轉資訊,讓旅客盡情瀏覽網頁時不會不小心搭過頭,十分貼心。

 

 

 其中讓筆者感興趣的莫過於「車內狀況」了。讓我們來看看車內狀況的內容。

 

 

 

 原來是有關車廂內溫度與擁擠程度(混雜率)的訊息。

 在混雜率的顯示上,分為三種等級。「可以快適的搭乘」、「會接觸到他人肩膀的程度」、「身體難以轉動的程度」。

 同時也提供目前的室外溫度及各車廂內溫度,供旅客參考。

 

 

 我們再來看看其他服務

 

 

運轉情報。根據JR東日本的說法,若運轉途中有任何緊急狀況也會透過這個窗口傳達。

 

 


這是車站與轉乘資訊。除了和車門上的LCD螢幕一樣提供到站預計時間外,還可以點選各站的轉乘路線,及車站的階梯、電梯與出口配置。轉乘資訊同時也提供JR其他路線的站別時刻表。

 

 

 

 

山手線沿線新聞。

恰好就是與「山手線Trainnet」有關的訊息。

 

 除了上面所提的幾項服務之外。還有「車站內商店資訊」、「車站附近消費資訊」以及「線上coupon」等有趣服務,在此就不一一介紹了。

 

 

 連線「Trainnet wifi」除可使用山手線資訊外,還可以免費瀏覽其他網頁、收發信件、傳傳line。東京的無線網路熱點雖然非常之多,但是幾乎都得付費使用,「山手線Trainnet」可以說是觀光客的一大福音。

 

 然而提供車上即時訊息等服務的「山手線Trainnet」的網頁只能透過Trainnet wifi方能瀏覽,使用別的無線網路或是3G上網皆無法進入「山手線Trainnet」。JR東日本同時也針對山手線トレインネット推出專用的App,部分服務同樣需在實驗編成上透過Trainnet wifi才能使用。值得一提的是,也因為服務範圍受限,此app提供了截圖的按鈕,當看到喜歡的coupon時就可直接截圖使用。

 

JR東日本預計於11月推出第二列「山手線トレインネット」編成,屆時想體驗的話,機會就更高囉。






arrow
arrow

    liang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