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兩年前,筆者在本部落格的「質報與網路228」一文嗎?當年被筆者痛批的「自詡為質報」的中字頭日報,今天的頭條又出現了這麼一則「楊宗緯壓力過大,宣布退出超級星光大道」。讓邊看報紙邊吃飯的筆者不小心將口中的食物噴了出來。

發跡於某無線電視台素人歌唱比賽節目的楊宗緯,因歌聲好聽,在網路上引起一股「楊宗緯熱」,該節目亦締造了高收視率紀錄。

但是,楊宗緯退出比賽的消息有比該報第三版的藝人酒駕撞死護士(酒駕照是不稀奇,但是公眾人物酒駕無論後續輿論發展如何,皆會有負面的帶頭作用)、四版的總統大選、第五版的漢翔弊案重要嗎?如此便罷,本新聞有重要到使用該報的A疊中的全版來報導一個本來應該放在演藝版的新聞嗎?

再者,楊宗緯是誰?知名度真有那麼高嗎?筆者今天隨意問了一下周遭的長輩與同學,多表示「不知道他是誰」、「今天看了報紙才知道」、「知道,但不知道他是幹麻的」,僅有少數平常有鎖定該節目的同學表示「知道楊宗緯」或者「有聽過他唱歌」。

讓筆者推敲一下某日報將楊宗緯退出的新聞擺在頭版的動機:因為楊宗緯與該歌唱比賽節目紅透半邊天,因此楊宗緯虛報年齡致退出比賽的衝擊性消息,並且必然具有高度話題性,肯定可刺激該報銷售量。不過,根據筆者自行進行的迷你民調發現,楊宗緯在社會間掀起的波瀾恐怕並不是那麼大。相反的,又讓讀者再次找到媒體自甘墮落的確實證據。

前幾年,某間以「八卦、狗仔」聞名的外資媒體大舉登台時,國內媒體為與之區隔,紛紛自我標榜為質報,某日報自然也不例外。但是,漸漸的,我們在網路228事件(2005年2月底,某中部私校大學生劈腿在網路上被踢爆,引起討論,同年三月2日該新聞成為某報頭版頭條。)、鱷魚斷手事件新聞照片的處理、到這次的楊宗緯退賽,都讓我們看到了某些媒體「以質報的排版為外衣」,卻不時出現「八卦報」的新聞處理模式。

頭版新聞除了讓讀者知道發生了什麼重要消息外,也可讓讀者藉此了解「這間報社覺得什麼新聞是重要新聞」,進而了解報社處理新聞的態度與取向。當報紙日漸以譁眾取寵的心態作為其新聞取向的依循標準時,要怎麼說服廣大的讀者,「這真的是一份質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