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朋友都聽說過「日本的自來水很乾淨,可以生飲。」的說法;赴日旅遊時,導遊也常常會告訴遊客,「直接把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盛起來就可以飲用了」,想省去買包裝水的大家當然就乖乖照辦了。我們在日劇裡,也常常看到劇中人物將自來水的水裝入杯中就直接飲用,甚至還大方的用自來水招待客人。

不過,根據日本內閣府今年89日公布的一項全國性民調:「與水有關的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會直接把自來水拿來喝的受訪者,只佔了37.5%,出乎筆者意料的少。另外,有32.0%的受訪者將自來水用淨水器、逆滲透等設備過濾後再飲用;29.6%的受訪者會購買包裝水來喝,27.7%的受訪者會把自來水沸騰之後再喝飲用(本題為複選)

 

筆者在知名的社群網站mixi找到了不少相關的討論,發現不敢生飲自來水的網友確實佔多數。不敢生飲的原因多半是擔心淨水所使用的化學藥劑殘留,或者擔心有病菌滋生。甚至有不少住在東京的網友覺得,東京的自來水太臭了(不過這些網友多不約而同表示,回到老家就敢生飲自來水了)至於表示自己平常就習慣生飲自來水的網友則說,生飲自來水是日本人的特權;甚至有人驕傲的寫道,日本的自來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充分顯示這些網友對於日本自來水有著高度的信心。

 

儘管大多數的日本人不敢生飲自來水,還是有72.4%的受訪者,認為目前的自來水水質已可接受。只有21.3%的受訪者認為「水質應再改善,即使必須調漲水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