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來日本留學的同學,在畢業正式回國前,往往想要利用JR PASS來個畢業旅行,或者購買免稅品回台灣。然而JR PASS、滿一萬日圓退稅等好康,都只有短期滯在的外國人才能使用。這個時候得就跑趟入國管理局,辦理「在留資格變更」,將留學簽證轉換為短期滯在。

 筆者在歷經一年半的日本生活後,也準備包袱款款回台灣找工作了。但是在47都道府縣走破之前就回台,心裡不免會有無法抹去的遺憾,因此便咬著牙刷了一張JR PASS,準備來個畢業旅行啦!

 在辦理資格外變更前,上網看了不少人的經驗分享,也請教了一些已回國的前輩。但是每個人說法不大一致:應備資料不一,當天核准或等待一週的說法也有。於是趁筆者才剛辦完手續,護照上的「短期滯在」貼紙還溫溫的此刻,趕緊也來分享我的辦理經驗。

京都御苑雪化粧  

 首先是準備資料的部份。筆者是按照法務省網站羅列的內容來準備的:

1.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申請書一式一份,需貼上三個月內拍的大頭照
2.護照與在留卡  
3.變更為「短期滯在」的理由書(格式自由,一式一份)  
4.機票預約記錄
5.畢業證明/修了證明/退學證明
6.已貼上4000日圓收入印紙的手數料納付書(因筆者預期會當場發給,因此已預先準備好)

 申請書按照上頭的格式填寫即可,第13項的在留期間則依機票的日期,以月為單位填寫最多三個月的適當期間。

 會比較讓讀者困惑的大概是理由書的部份了。筆者在此提供自己的理由書的大概格式。筆者是在空白A4紙,以黑色原子筆書寫。最後再押上自己的印鑑以示慎重。內容部分則用敬語敘述「將回國就業,想利用JR PASS做畢業旅行,故申請在留資格變更」。

IMG_6192  

 將上述資料拿到京都丸太町通的入管繳交後,工作人員會遞給申請者一張號碼牌,之後便於現場等候。

 在京都入管辦理的筆者當天就完成手續。不過等候時間頗長,約一個半小時。叫到號碼後,入管人員會與申請人確認短期滯在的貼紙已確實貼上,同時提醒出境期限。此時也會將已打洞的在留卡歸還,這張在留卡在離開日本時,移民官還會再查驗,所以搭飛機時記得要帶在身上。在留資格變更不若免簽入境一次給足90天,而是照機票預約日期許可適當停留期間。筆者辦理日因為距返國預定日期僅剩26天,所以只獲得30天的許可。若不幸在返國當日遇到像東京大雪之類的不可抗力因素,必須立即與入管聯繫。

 手續辦完之後筆者的身分就由留學生變為普通的觀光客了,心裡其實很感傷。希望在最後的三個多禮拜,我的日本生活能留下沒有遺憾的句點。

 最後提醒一下赴日打工度假的讀者:打工度假簽證是不能辦理任何在留資格變更的。不論是否在日本找到學校、工作,或是打算利用JR PASS自助旅行,都不得辦理資格變更。唯一取得短期滯在資格的方式,就是花點錢飛回台灣,以免簽方式重新入境日本。

arrow
arrow

    liang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